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

[寶寶] 地中海貧血之二三事

(2016.2.7)
懷孕前就知道自己有貧血,每次體檢報告出來血液檢查那欄always滿江紅。
但其實也不以為意,平常也沒有貧血症狀,
勇的跟牛一樣無法演出柔弱的樣子。
一直到懷了孕,照慣例去產檢驗血的時候才發現,事情比我想像中棘手。
14週前的產檢幾乎都在家裡附近的診所
第一關驗出我"疑似"有地中海貧血,於是換小鬼要再驗血。
沒想到他也出現了"疑似"地中海貧血的數據。
如果夫妻皆有"同型"的地中海貧血,
寶寶則有1/4機會不帶因 , 1/2機會帶因但非重型. 1/4機會為重型


(甲型海洋性貧血以基因缺損為主,分成少一個基因、少二個基因、少三個基因 (血色素H病)、及少四個基因 (胎兒水腫)
少四個甲型血色素基因將造成胎兒水腫,使胎兒胎死腹中或出生後不久即死亡。
而二個基因病變的嚴重型乙型(β型)海洋性貧血則症狀在產後6到9個月出現, 需長期輸血)


一般驗血無法確認是地中海貧血還是缺鐵性貧血。
產檢的診所又叫我們驗一次地中海貧血。
等了快兩週 報告出來 醫生說我們兩個應該都是甲型地中海型貧血。

又是一個TMD應該。

其實第三次抽血回去後我們有查一下地中海型貧血的判定方式。
發現診所應該只是送電泳分析,那其實無法確認輕型的地中海型貧血
((什麼鬼報告!!!))
由於當時週數已經12週了,所以我想乾脆16週抽羊水直接驗寶寶基因
所以直接找上大醫院,一心想在署豐檢查 (因為離家近、人又少、又好停車,又有app線上掛號, yeah!)

殺去署豐問陳醫生,他說: "嗯...我們當然有在抽羊水,但驗地中海貧血好像沒有喔,我們是跟中山醫合作檢驗的。
衛教師明天會打給中山醫詢問,你明天再打電話進來問喔"
隔天打去問,啊啊啊啊中山醫沒有地中海貧血基因檢測!  所以我的如意算盤壞了。
回家又再上網查 (key word: 衛福部 基因 全國檢測單位)
TMD全台中只有中國醫和榮總有!!
啊啊啊啊 只好去人又多又難停車的中國醫  至少離家近一點又有app掛號 (這很重要)

後來掛了中國醫的蘇醫生,他人很nice
因為我的週數還不到16、17週,且年紀還沒到34羊穿補助
他建議我&小鬼先抽血檢查地中海貧血基因,如果都確認的話再抽羊水
畢竟抽羊水還是有流產的風險,要我自己評估這風險。
於是,我們又再抽了一次血.............((啊啊啊到底要驗幾次血!!!))

等報告出來期間,我們去了清邁跨年,回來之後帶著緊張的心情去看報告。
結果還是........
我和小鬼扎扎實實的都是甲型地中海貧血 0_0

所以趕緊安排時間做羊膜穿刺。
其實醫生建議我們可以在其他診所做羊穿,因為中國醫收費比較貴 (真老實)
但我們怕其他診所又要兜來兜去,檢體送不到正確的地方。
所以還是在中國醫來做
羊穿過程還好,沒什麼感覺,抽血還比較痛。
原本醫生已經看好位子要下針了,結果他又游走 (皮)
下針後還動來動去,看的小鬼心驚膽跳 (因為我都被護士擋住視線了,什麼都看不到@@)
然後就去外面坐著休息到天荒地老。
抽完當天沒什麼感覺,不敢亂動而已,只能像老阿婆的移動方式。
之後兩三天會肚子會痠痠的,but醫生說那是正常地,別提重物別蹲著或是做增加腹部壓力的行為。

等待報告的日子是漫長的,焦慮又一直做惡夢,還擔心到哭了
不知道還能做什麼,不敢去想最糟的結果,
但也不敢看寶寶的東西,不敢幫寶寶取小名,
不敢去養育寶寶的書,也不敢看寶寶的用品,
還去退了原本已經訂的月嫂
當有聽到別人告訴我中後期要注意什麼要吃什麼營養品,我也不敢想
但 我又不想這樣就不好好對待寶寶
他還是很努力地在長大
每次照超音波都很努力地揮動小手小腳
就像在告訴我 他很好,媽媽要對他有信心
所以  我要自己堅強 每天跟寶寶喊話

最後去拜了三奶夫人求平安順產 
終於報告出來了


謝天謝地
寶寶跟我們一樣是帶因的地中海貧血,不是重型!!!  ((灑花))
抽羊水還驗了染色體,寶寶一切正常!
又順便開獎了,是女孩兒! ((灑花again  但我的染色體報告沒印給我啊@@))

20週的時候有照超音波,寶寶很難照,他都躲在奇怪的位子@@
目前看來都正常,沒有水腫現象,醫生建議可以不用照高層次超音波。
下次就要挑戰喝糖水了~
但我比較擔心妊娠毒血症...(當媽真是擔心不完@@)
畢竟我媽有高血壓,怕有遺傳,而且我又錯過10週的時候子癲前症的檢查。
產檢真是跟時間賽跑,前三個月光是地中海貧血就搞得雞飛狗跳了
目前22週,還有多的事要挑戰

2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以后女儿生育的时候,她的丈夫也需要检查一下地中海贫血基因,如果也携带甲型地中海贫血基因的话,需要咨询医生。

    回覆刪除